矯正案例 – 肌功能訓練器

By 王崇歷醫師
11 月 29, 2022

說到小孩子的口腔發育,總是有許許多多不同的因素以及變因會造成咬合不正,不論是先天遺傳或後天發育都是有可能導致小孩子未來的咬合不正。然而,肌功能訓練器,我在臨床上常常會使用它來改善因為肌肉不協調或有錯誤習慣所造成的咬合不正,但肌功能訓練器並不是矯正裝置,它沒有辦法個別的控制牙齒的位置。對於我來說,這類裝置的治療目標是用來訓練口腔周圍肌肉,養成正常吞嚥習慣,改正不良口腔習癖,讓發育可以回到較為正常的路徑。

 

我常常跟病人以及家長說,發育就像是一條直直的路,但有太多因素會讓它慢慢的走歪掉,而我們能做的就是一一屏除這些問題,讓他走回正向的路,但不代表他能走到原先最標準的位置,不過至少會讓未來的咬合問題簡化許多。因此,肌功能訓練器常常被我用來改善一些因為吞嚥、呼吸或者肌肉問題所產生的咬合異常。但如果是口呼吸習慣,就要先排除是否有先天呼吸道問題,例如鼻中膈彎曲、鼻息肉肥大或者扁桃腺肥大等等,這是無法單純用訓練器解決的,必須多方會診,像是耳鼻喉科或者小兒風濕免疫科等,才能逐步引導發育回到正途。

 

今天來分享兩個案例,都是藉由配戴肌功能訓練器的小病人。來就診的原因都是因為暴牙以及牙齒排列不整齊。然而他們的配合度都很高,我所制定的佩戴方式就是睡前一個小時的訓練,加上戴著訓練器睡覺,他們都能在一個月內達到目標,並且在養成習慣後仍維持了兩年以上的佩戴。

 

 

第一個小病人,來就診的時候上顎下顎的犬齒與小臼齒都仍未換牙,有明顯的前牙暴牙,並伴有不良的吞嚥習慣及嘴唇閉合不全。

經過肌功能訓練器的訓練,改正了其呼吸與吞嚥的習慣,可以明顯看到病人的暴牙減少,換牙的過程也很順利,但最後牙齒仍有中線不正以及些許排列不整齊的問題,但對於第二階段的矯正來說,難度已經減緩許多,並且是否真的要接受第二階段的矯正治療,此時就沒有那麼的急迫,可以讓小病人自己去評估與衡量。

第二個小病人,來就診的時候年紀比較大,已經有部分小臼齒已經換牙,但暴牙以及齒列擁擠的程度也更嚴重,並伴有不良的吞嚥習慣及嘴唇閉合不全。

 

然而經過肌功能訓練器的訓練,也可以明顯看到病人的暴牙減少,但仍然有些許排列不整齊的問題。這也表示著,肌功能訓練器只是協助改正不良習慣,而不是調整牙齒排列位置,跟矯正器是不一樣的。不過對於後續第二階段的矯正來說,一樣能減少難度。

在最後,這兩位小病人都選擇了不要做第二階段的矯正器治療,對我而言這是很不錯的結果,因為預防問題比治療問題更重要,畢竟治療的目標是為了讓病人滿意而並非是讓牙醫師滿意,所以病人可以減少因為黏上矯正器所導致的不適感,以及不易清潔的問題,何樂而不為。尤其矯正治療的時間都是以年來計算,病人的配合度與動力都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常常說不要強迫孩子做矯正治療,而是要讓他們理解問題並且主動配合治療,這樣才有機會做到三贏的局面,病人、家長以及醫生都能得到開心的結果。

 

最後,我最很開心的是兩位小病人來看診的時候都是帶著笑容而來,因此在未來,如果他們改變主意想要尋求矯正治療,他們也會更加有動力去堅持,直到達到目標。也祝福這兩位小病人接下來的課業都能蒸蒸日上喔~

 

 

 

門診時刻表

 

醫師

上午診

10:00~13:00

休診

許容齊 醫師

黃涵鈺 醫師

王琮傑 醫師

劉元歆 醫師

王崇歷 醫師

楊惠敏 醫師

王琮傑 醫師

許容齊 醫師

林嫆真 醫師

劉元歆 醫師

蔡宜臻 醫師(隔週)

楊翔宇 醫師

王琮傑 醫師

王崇歷 醫師(隔週)

蔡宜臻 醫師

袁章洲 醫師

王琮傑 醫師

午晚診

15:00~20:00

王崇歷 醫師

王琮傑 醫師

楊翔宇 醫師

 何欣融 醫師

許容齊 醫師

王琮傑 醫師

黃涵鈺 醫師

劉元歆 醫師

 

王崇歷 醫師

楊惠敏 醫師

陳聖穩 醫師

王琮傑 醫師

黃涵鈺 醫師

何欣融 醫師

王琮傑 醫師

劉元歆 醫師

蔡宜臻 醫師

楊翔宇 醫師

陳聖穩 醫師

王琮傑 醫師

休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