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案例 – 前牙開咬

By 王崇歷醫師
10 月 31, 2022

會來到我的診所做矯正的諮詢,一般來說原因有很多,但整體來說不是為了美觀就是因為功能,當然兩者皆有的也比比皆是。其實咬合不正的原因可以分為先天和後天,簡單以牙齒排列不整齊來解釋的話,先天造成的原因最常見就是牙齒與齒槽骨的尺寸不協調,當牙齒過大但是齒槽骨太小就會導致齒列擁擠,反之,牙齒過小而齒槽骨太大就會導致牙縫產生。至於後天造成原因有可能像是發育過程的問題,當乳牙換牙進程中因蛀牙或外傷等原因導致乳牙過早脫落或拔除,就可能會導致恆牙萌發位置異常或者是延遲萌發,並且也可能因為後牙往缺牙空間移動導致後續換牙的空間不足,以至於恆牙排列擁擠甚至是牙齒阻生長不出來。

然而今天來討論的案例是前牙開咬,這類型的案例最困難的就是治療後的穩定度。首先這類患者在治療之前一定要確認的就是開咬的病因,也就是最根本造成開咬的原因。這類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口呼吸、與年紀不相符的吸吮習慣、伸舌習癖、喜好咬異物等。因為在正常口腔的肌肉平衡下,上下牙弓可以適當地往前往側邊發育,但是當異常的口腔習癖存在時,肌肉的動力平衡會被打破進而影響生長發育。

  1. 口呼吸習慣的患者,他會利用頭部前傾的方式來獲得更多咽部空間以進行呼吸,容易導致肌肉疼痛,並且雙側臉頰部分肌肉張力增加,舌頭位置處於低位而未放置在上顎區,此時上顎牙弓內失去舌頭的力量,相對的,外側肌肉力量又增加,肌肉動力平衡失調導致上顎牙弓窄縮前牙外暴,上顎後牙過度生長導致下顎往後旋轉,下臉部比例增長。

  2. 異常的吸吮習慣也會容易導致前牙開咬無咬合接觸,像是吸吮奶嘴的小朋友會產生前牙寬扁的開咬型態,而吸吮手指的小朋友則會產生較大的開咬範圍,並且會在慣用吸吮的手指指背上發現長繭的情形。

  3. 過短舌繫帶亦會導致舌頭運動以及位置異常導致上顎窄縮前牙開咬等問題。

  4. 不良的伸舌習癖,也會導致前牙外暴跟開咬的情況。

這位病人來求診的主要訴求是前牙開咬以及暴牙,從照片可以看到門牙完全沒有接觸並且有一個明顯的前後落差,在下顎門牙可以看到牙齒的切端完全沒有磨耗的痕跡,這表示前牙開咬是從早期門牙萌發後就存在到現在。

經過資料收集與分析後所下的診斷是:骨骼性高角度的第二類型咬合合併前牙開咬,軟組織部分則是舌頭休憩時位置不良加嘴唇張力不全。建議治療方式為不拔牙矯正治療,利用特殊彈簧裝置以及改良式MEAW配合垂直向橡皮筋來改善暴牙以及開咬。過程中也要配合肌肉咬力訓練以及舌頭位置訓練去改善造成開咬的原因。由於病人的配合度很好,因此這次的治療過程並沒有使用到骨釘就達到不錯的結果。

 

治療完後可以看到暴牙的改善並且門牙有完整的接觸,整體治療時間為兩年九個月。但對我來說,開咬的治療最困難的不是完成而是維持。一般如果沒有解決掉造成開咬的原因或習慣,通常都會有復發的機率。

在本次治療過程中病人的配合度十分良好,因此在完成治療後的追蹤,以及維持器的佩戴與保養上都表現得非常棒。每半年的回診也都非常確實,而且她是從外地來的患者,有這樣的表現更是難能可貴。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個患者的維持器已經使用了五年,完全沒有不合,而且沒有任何污垢殘留在上面,幾乎像新的一樣,連助理看了都驚呼不可能。但她的確做到了,咬合也一直維持在結束完的樣子,這大部分都要歸功於她的努力!也很感謝她願意讓我跟大家分享她的經驗。祝福她未來一切順心~

門診時刻表

 

醫師

上午診

10:00~13:00

休診

許容齊 醫師

黃涵鈺 醫師

王琮傑 醫師

劉元歆 醫師

王崇歷 醫師

楊惠敏 醫師

王琮傑 醫師

許容齊 醫師

林嫆真 醫師

劉元歆 醫師

蔡宜臻 醫師(隔週)

楊翔宇 醫師

王琮傑 醫師

王崇歷 醫師(隔週)

蔡宜臻 醫師

袁章洲 醫師

王琮傑 醫師

午晚診

15:00~20:00

王崇歷 醫師

王琮傑 醫師

楊翔宇 醫師

 何欣融 醫師

許容齊 醫師

王琮傑 醫師

黃涵鈺 醫師

劉元歆 醫師

 

王崇歷 醫師

楊惠敏 醫師

陳聖穩 醫師

王琮傑 醫師

黃涵鈺 醫師

何欣融 醫師

王琮傑 醫師

劉元歆 醫師

蔡宜臻 醫師

楊翔宇 醫師

陳聖穩 醫師

王琮傑 醫師

休診